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鲤城区妇联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和推进女性进社区“两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19 | 字号: 浏览量:

 

各街道妇工委:

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在2015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进一步做好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工作的指导意见》(闽委组综〔2015〕5号)、市妇联《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村级妇代会换届选举和推进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工作的通知》(泉妇〔201540号)和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做好2015年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泉鲤委办〔201545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今年我区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城市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和推进女性进社区“两委”工作的重要意义

社区妇联是妇女联合会在城市社区的基层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城市基层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扎实做好今年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大力推进女性进社区“两委”并同步做好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对于促进妇女政治参与和发展进步、创新社会管理和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并组织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鲤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街道妇工委要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有关换届选举工作部署把推进女性进社区“两委”和指导社区妇联换届作为今年妇女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二、确保女性进社区“两委”和妇女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1大力推进女性进社区“两委”。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妇联文件闽委组综〔2015〕5号文明确提出:今年我省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工作要实现的目标任务是“巩固两个一百”和“确保两高一低”。即要按照法定程序,积极推荐优秀妇女作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在保持100%的村委会班子中都有女性成员和100%的村妇代会主任都进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确保各市、县(区)村“两委”班子中女性正职和成员的比例高于上届、村“两委”班子中女性成员的学历高于上届、年龄低于上届。区委办、区政府办文件(泉鲤委办201545号)明确要求:积极推荐优秀妇女作为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确保社区“两委”中有一名以上女性成员;要按照法定程序,推选社区妇联主席进入社区“两委”班子,确保各街道社区“两委”班子中女性正职和委员的比例高于上届;其中江南新区各街道至少要有1名女性社区主干。各街道妇工委要紧扣本辖区换届工作部署,按目标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配合相关部门抓好宣传培训、引导参选、推荐人才等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

2精心选好配强社区妇女组织班子。要坚持党建带妇建,把选准选好社区妇联主席、配齐配强社区妇联班子、确保100%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作为重点,要扩大兼职社区妇联副主席的配备。社区妇联班子成员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有较强的法律意识,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带动妇女群众发展生产能力,能有效履行职责。社区妇联班子设执委若干人(视辖区大小、一般可设5-9人),主席1人,副主席2-3人;主席一般由党支部或居委会负责人(女性)兼任,副主席和执委要从与妇联工作有密切关系的行政、事业、企业及有关部门妇女组织负责人,热心妇女工作的任职女大学生、女企业家、女专业户、女带头人、科技致富女能手、各类协会和巾帼文明者负责人,热心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的妇女代表中产生。

三、确保女性进社区“两委”和妇女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各街道妇工委要高度重视,紧跟社区组织换届的进程,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掌握社区班子配备情况特别是优秀妇女人才进入社区“两委”班子的情况,采取有力措施,用好用足“专职专选”政策,推进“巩固两个一百”、“确保两高一低”和“江南新区各街道至少有一名女性社区主干”目标的实现。同时要加强对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认真抓好社区妇联换届的准备阶段、选举阶段和培训总结阶段,做到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准备阶段重点要抓好组建机构、制定方案、推荐人选和培训等;选举阶段重点要精心组织,严格程序,规范选举;培训总结阶段重点要在换届选举后,及时组织新老班子交接,做好新任妇联主席的培训,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促进换届选举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全区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要与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相互衔接,应于20159月底前结束。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社区妇女组织正副职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候选人经同级党委研究后,应征求上一级妇联的意见,选举结果报上一级妇联备案。

换届选举开始时,实行“每周一报”,街道妇工委于每周五将换届选举中女性参选和当选情况上报区妇联,同时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重要情况,要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和区妇联报告。

 

 

泉州市鲤城区妇女联合会

201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