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八”专栏
三争促发展·巾帼风采秀丨世遗邻“鲤”烟火浓 古韵新峰巾帼红
发布时间:2024-03-12 | 字号: 浏览量:
   共赴时代新征程,鲤城巾帼绽风姿。为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激励全区广大妇女勇做巾帼担当者,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鲤城创建“世遗典范城”“中央创新区”贡献巾帼力量,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鲤城区妇联推出“三争促发展·巾帼风采秀”专栏,集中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女性典型在各自领域和岗位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事迹,充分展示我区新时代女性的良好风貌。

让我们一起学习她们的先进事迹

传递“她力量”!

泉州市三八红旗集体

泉州市鲤城区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居民委员会

鲤中街道新峰社区东起井亭巷、旧馆驿,西至甲第巷,南起许厝埕、新路埕,北至西街,辖区座落古城核心、毗邻世遗点,面积0.2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300人。社区居委会共有专职工作人员13名,其中女干部职工11名。近年来,新峰社区着眼妇女儿童、民生保障、文旅经济等,挖掘周边人文资源,有效激活社区“党建效能”“文化动能”“家庭职能”,于2005年获评市级巾帼文明岗,2008年至今获评省级文明社区。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社区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千堂党课进邻里”等制度,抓实主题教育,落实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充分利用“八小时外”等碎片化时间开展“周周微课堂”,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妇女十三大、泉州市第十五次妇代会、鲤城区第八次妇代会等会议精神,培养造就出一支“党性强、作风好、有能力、讲奉献”的妇联干部队伍。积极发挥妇联执委、街巷巾帼志愿宣讲队作用,开展“巾帼红十百千万大宣讲”活动、“学思践悟新思想 团结奋进新征程”三八红旗手“五进”宣讲活动等,用心用情用力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妇女群众心坎里。

盘活周边资产,助力文旅提质增效。坚持党建领动、产业拉动、旅游驱动、文明促动“四位一体”,为社区振兴铸魂赋能。社区通过积极对接共建单位,盘活闲置公产,建好用活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引入新兴业态,激发文旅市场新活力。主要举措包括:成立社区物业公司,盘活土地资源,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题;规范社区管理,活化古城业态,实现集体经济壮大;打造“世遗人家”文旅服务品牌,深耕非遗文化,让“非遗+旅游”深度融合,双向赋能;建设“垃圾分类·家家时尚”示范社区,开展巾帼志愿宣传服务,用“巾帼与‘鲤’同行”助力文旅高质量发展。

打造睦邻社区,实现家家幸福安康。社区围绕邻里中心“1+6+X”建设标准,立足辖区人口实际,探索一屏知全区、一网管治理的区域智慧管理模式,突出一老一小服务功能和古城文化特色,打造集约、开放、共享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同时,以联建共建筑同心、便民服务践初心、医养结合暖民心、文化传承聚人心的“四心”聚力工作法,通过小支点撬动大杠杆,办好民生实事。近年来,在鲤城区妇联指导下,建设社区“邻·鲤”家庭驿站,综合提供妇女儿童维权、家庭教育支持、促进儿童发展、困境家庭关爱等服务,打造一站式家庭综合服务枢纽,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