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八”专栏
【争优争先争效·巾帼展风采】品读书香 巾帼筑梦
发布时间:2023-04-17 | 字号: 浏览量: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激励全区广大妇女勇做巾帼担当者,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身“活古城”“战江南”建设大局,用奋斗展现巾帼建功新风采,在“三八”节期间,鲤城区妇联推出“争优争先争效·巾帼展风采”专栏,集中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女性典型在各自领域和岗位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事迹,充分展示我区新时代女性的良好风貌。

  让我们一起学习她们的先进事迹

  传递“她力量”!

  鲤城区巾帼文明岗

  鲤城区图书馆

  鲤城区图书馆现有干部职工9名,其中女性8人,占比89%。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鲤城区图书馆的女性干部职工不断拼搏进取,创优争先,在信息资源服务中谱写了华美的乐章,先后荣获国家一级图书馆、鲤城区“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示范点、鲤城区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展示了新时代巾帼窗口的良好形象。

  优化基础服务,提升阅读质量。图书馆先后对馆内软硬件设施设备进行了检修、更新、补充和升级,充分保证了读者良好的阅读体验。定期对所有在架图书进行全面排查整理、分类上架,贴近读者借阅需求。利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向读者推送图书馆服务信息、新书推荐、活动预告、数字阅读资源等内容。年均接待读者20万余人次,人均到馆0.5次以上;图书每年外借40万册次,平均每册藏书年流通率1次以上。

 

  提供多元服务,展现人文关怀。图书馆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专门设置残疾人阅览室,配备盲文图书、听书机等特殊设备;每年开展进学校、进军营、机关等流动图书服务,到街道社区文化站开展业务辅导,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

 

  开展公益活动,彰显巾帼风采。利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公益讲堂、“公益展览”、“特殊群体阅读服务”等公益阅读推广活动,改善群众阅读习惯,组织文化志愿者到各街道、社区图书室,义务帮助其整理书籍和规范借阅规章制度,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