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八”专栏
【巾帼竞芳展风采】汇聚巾帼力量 共谱司法华章
发布时间:2022-05-10 | 字号: 浏览量: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妇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特别是在全区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突发应急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被评为各级三八红旗手(集体)。

  鲤城区妇联推出“巾帼竞芳展风采”专栏,讲好鲤城巾帼好故事,充分展示我区新时代女性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良好风貌,激励广大妇女见贤思齐、争当先进,为鲤城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贡献巾帼力量!

  让我们一起学习她们的先进事迹

  传递“她力量”!

  鲤城区三八红旗集体

  鲤城区司法局 

  鲤城区司法局现有职工65名,女性37名,占比57%。鲤城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这支巾帼队伍半边天作用,引领她们在深化法治建设,创新法律服务、立足基层治理、创新普法宣传等工作中谱写无悔芳华,为鲤城区司法行政事业做出不懈的努力,取得丰硕成果。

  保驾护航,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深入推进法治鲤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制定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要点。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政府行政决策机制,持续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1年,共审查政府合同39份,出具审查意见书28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书33份。

  

  便民利民,法律服务展现新气象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项目,组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志愿团,常态化开展重点企业“法治体检”,共签订法治共建协议书9份,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讲座13场次,积极参与涉企矛盾纠纷化解32次,提供法律咨询90次。深度融合“互联网+”法律援助及法律援助异地受理机制,实现法律援助申请的“全域通办”,推行法律援助邮寄办理、上门办理,畅通涉疫情防控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区法律援助中心被市总工会评为“泉州市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

  创新创优,基层治理实现新突破

  创新多元调解机制。区司法局先后指导浮桥、海滨、临江司法所创新探索“3+N”联动联调工作机制、 “1+N”家事纠纷化解机制和“码上解纷”化解机制,切实打通社会综合治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海滨司法所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首批“五星司法所”荣誉称号。创新矫正工作机制。在全省首创《鲤城区社区矫正对象违规惩处工作量化标准实施办法(试行)》制度规定,统一社区矫正对象违规惩处工作标准。该制度得到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发文推广、市司法局和市检察院联合转发推广。

  法润民心,普法教育开创新局面

  高起点推动“八五”普法,编制鲤城“八五”普法规划。在全区各地掀起法治宣传高潮,组织开展“民法典进校园”巡回讲座、“树法治观念,迎建党百年”法治宣传网络竞答、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深化法治校园建设,聘任鲤城区中小学法治辅导员9名,开展“法律进校园”普法活动37场。

  鲤城区司法局将继续带领女干部职工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服务鲤城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贡献更多的司法行政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