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八”专栏
【巾帼竞芳展风采】司法服务无止境 为民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2-04-28 | 字号: 浏览量: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妇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特别是在全区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突发应急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被评为各级三八红旗手(集体)。

  鲤城区妇联推出“巾帼竞芳展风采”专栏,讲好鲤城巾帼好故事,充分展示我区新时代女性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良好风貌,激励广大妇女见贤思齐、争当先进,为鲤城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贡献巾帼力量!

  让我们一起学习她们的先进事迹

  传递“她力量”!

  鲤城区三八红旗手

  鲤城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庭庭长

  潘银幼   

  潘银幼常年扎根审判一线,共办理2400多件案件,获“全省法院优秀庭审”“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刺桐最美女法官”等荣誉。作为立案庭庭长,她带领“全国巾帼文明岗”立案庭的全体干警们,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服务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司法诉讼服务新要求,精心钻研审判业务,努力实现立案审判与服务为民最大公约数,用心用情让每一名前来办事的群众都能满意而归。

  立足群众立场,让诉讼服务更贴心

  立案庭作为法院审判流程的第一道关口,被誉为法院“第一窗口”,承担着立案登记、繁简分流、诉前调解、诉前保全、评估鉴定、信访接待等多项职能。秉着让办事的群众“进了诉讼服务大厅,事情一次办清”的理念,潘银幼带领立案庭的干警们制作各类案件诉状模板和举证指南等格式文书,并根据不同的办事对象,因人而宜,采取当场立案、网上立案、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等多渠道立案方式,方便群众,提高效率,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赞赏。

  打破时空概念,让诉讼服务更便捷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更好地便利当事人、保障其合法权利,潘银幼带领立案庭积极推广诉讼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成立了“跨域诉讼服务中心”,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推出微法院立案、云开庭、微信调解、电话沟通等举措,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号办”“就近办”,受到群众的欢迎。2020年初,她率先通过网上开庭审理,其中1件代位求偿权和1件民间借贷案件均得到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第一帮帮团》栏目宣传报道。

  创新服务机制,让诉讼服务更高效

  潘银幼坚持践行和发展“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以三级“诉非联动中心”和公安联合综治工作平台“海丝平安驿站”等为载体,带领诉调对接团队做好诉非联动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2020-2021年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受理案件5786件,调解成功3901件,调解成功率达67.4%。做好分裁调审工作,实现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并带领简易审判团队实现简案快审,提升简案质效。2020—2021年简易审判团队共受理各类民商事4776件,审结4713件,结案率达到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