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八”专栏
泉州市首个社区家事纠纷服务站在鲤城成立
发布时间:2016-03-09 | 字号: 浏览量:
 

38下午,泉州市首个社区家事纠纷服务站在鲤城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揭牌,此站为鲤城区妇联与鲤城区法院联合设立,旨将家事调解工作关口前移,在基层第一线更及时有效地化解家事纠纷,力促广大家庭和谐幸福。

在社区设立家事纠纷服务站,是2015年鲤城区妇联、鲤城区法院合作创建家事诉调联动机制的丰富和延伸,紧随伍堡之后,海滨街道新门等社区也将相继成立。此服务站将家事纠纷服务梳理为调处纠纷、协助维权、普法宣传、心理辅导、法律咨询五种类型,由妇联、法院、司法局和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坐班,及时将群众的需求引入不同渠道分流化解。此外,服务站将与鲤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妇女援助站、鲤城区妇女儿童心理辅导中心、维权社等相关机构开展合作,针对个案延伸心理关怀、妇女救助、反家暴维权等多元服务,并因地制宜开展家事普法教育,策划社区普法讲坛、青少年模拟法庭等活动。

伍堡社区家事纠纷服务站揭牌活动现场还结合开展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在社区宣传栏刊登反家暴法图解、电子屏滚动播放反家暴微视频,向社区居民群众分发《家事纠纷服务站简介》、《反对家庭暴力案例专刊》、《家事纠纷诉调指引》、《用心讲好家事法治故事》等宣传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