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一”专栏
鲤城区妇联开展“端午传承文明·巾帼守护童心”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 字号: 浏览量:
   当浓情端午邂逅童趣六一

  注定是一场充满温情与欢乐的聚会

  5月29日下午,鲤城区妇联联合临江街道妇联在伍堡社区“邻·鲤”家庭驿站开展“端午传承文明·巾帼守护童心”亲情邻里主题活动。区、街道、社区妇联干部与14组亲子家庭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共迎传统节日端午节。

  入门礼

  大家依次沐兰汤、点雄黄、刺五毒,以示驱除晦气,交到好运。

 

  端午文化课堂

  民俗研究会会员、鲤城地方史学会会员庄老师,带大家一起追溯端午文化和闽南传统民俗,从科学角度普及悬白艾、挂菖蒲、佩香囊、戴荷包、抹雄黄酒等传统端午习俗背后的健康小常识,倡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绣制香囊

  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小朋友和家长兴致勃勃地开始学习制作香囊,穿针引线、缝合香囊、填充中草药、挂圆珠……不一会,一个个小巧玲珑、沁人心脾的香囊不断从手中“变”出。

 

 

 

  宋代点茶体验

  活动现场,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宋代点茶的相关知识、所需器具及手法步骤,随后指导大家先后体验碾茶、筛茶、点茶……一番体验下来才发现,点出漂亮的沫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这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在不同的体验中锻炼小朋友们的专注力、动手能力,让他们懂礼仪、知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