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一”专栏
鲤城庆“六一”少儿闽南语讲古大比拼决出胜负
发布时间:2014-05-27 | 字号: 浏览量:

 

 

 

 

 

 

喜迎“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由区妇联联合区文体新局、区教育局举办的鲤城区少儿闽南语讲古大比拼总决赛,于5月27日上午在T淘园横店电影城如期举行。

区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妇儿工委主任费森平出席并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费常委说,鲤城是千年古城,是泉州这座“东亚文化之都”的核心区,作为家乡话的闽南语不仅是鲤城千年历史文化的主要载体,也是牵系每个鲤城人的根和魂,作为鲤城人不能把“根”忘记。他指出,组织用乡音说乡土的竞赛,就是要推动广大少年儿童使用闽南语、记住闽南语,积极参与闽南语及鲤城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作为鲤城的希望和未来,广大少年儿童要做鲤城文化的传承人,做有志向的孩子,长大后成为对祖国对家乡有贡献的栋梁之才。

历时一个多月的鲤城区少儿闽南语讲古大比拼活动以“让乡音永续”为主题,旨在呼应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建设,着力推动少年儿童积极参与闽南语及本土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活动面向鲤城辖区9-12岁在校小学生,经过各片区学校预赛,最后决出12名代表选手晋级区级总决赛。总决赛现场,富有闽南风情的少儿南音歌舞和拍胸舞表演拉开序幕,随后选手们以小导游角色,用丰富生动的闽南语述说了鲤城一个个名胜古迹的传说故事,孩子们的精彩表现引来了现场阵阵掌声。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一等奖由第二中心小学的黄婧祺、昇文小学的林溢聪获得,二等奖由侨星小学的庄雅轩、立成小学的陈泓宇、区实验小学的陈俊锋获得,三等奖由通政小学曾予琳、新村小学黄佳婧、新华中心小学陈莹莹、西隅中心小学万仪霖、新隅小学林昕、东门实验小学陈国玮、第三中心小学彭芳艺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