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巾帼齐上阵,当好“三员”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2-04-11 | 字号: 浏览量:
   一声令,一声到。在鲤城区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泉州市巾帼文明岗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女同志们积极响应,火速行动,主动化身为“勤务员”“战斗员”“协查员”……忙碌地穿梭在“疫”线的不同岗位上,用她们的温柔、细腻和包容为抗击疫情增添了温暖与力量。

  争分斗秒,她们是坚守保供的“勤务员”

  黄碧兰是单位的“大管家”,李婉婷是她的“贤内助”,她们协同配合,齐同发力,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筑牢“免疫墙”。黄碧兰作为办公室主任,她提前研判,3月13日下午先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核酸检测,并通过加强门禁管理、场所消杀、体温检测、佩戴口罩、配发消毒洗手液等防疫措施,为单位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保障“防弹衣”。她们每日做好仓库防疫物资清点、登记和发放工作,根据气候变化及时调配添置雨衣、遮阳伞、风扇等配套物资,让防疫一线干部没有后顾之忧、安心作战。备好“口粮餐”。在商户经营活动暂停时,她们几经折腾,多方联系,构建“食堂取餐+点位配送+志愿爱心餐”的餐食保障机制,凝聚着温暖和关爱的餐点总会准时送到前线人员手中。为了让他们能在寒风中喝上一口热汤,她们经常在晚上9点后逐个点位、逐个人员配送爱心晚餐,每次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单位就是11点多了。几个小时后,她们忘记前一天奋战到凌晨的疲惫,立即又奔赴岗位,全力投入新的“战斗”。

  

  栉风沐雨,她们是严守关口的“战斗员”

  自道路查验专班组建后,万琦芳等5位女同志就开启了不归家的战役生活,董晓君更是为了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中狠心提前给哺乳期的孩子断了奶。她们有的负责内勤,负责做好上传下达、值班安排、物资调配等。道路查验点位的设立需要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随时调整,她们要紧跟安排,加班加点,及时沟通,第一时间编制点位值班表。由于查验点位工作人员由多部门、多地区、不同身份的人员组成,在排班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小枝节,她们总能藏着疲惫和委屈,秉着真心和耐心,用着解释和引导,尽力满足冲在一线“战友们”的要求,换来大队伍的协同作战。她们有的坚守道路关口,不惧烈日暴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核验“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和有关证明,积极宣传非必要不离泉政策。在泉州西高速出口,为了更好地查验入鲤人员信息,身材娇瘦的她们经常站在塑料椅子上为未下车的货车司机进行信息查验。在人手不够时,她们率先站出来,顶上空缺。

  

  晨兴夜寐,她们是驻守社区的“协查员”

  别好党徽,穿好制服,挂好工作牌,戴好口罩……她们早上5点到达挂钩社区,全力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请您出示健康码”“请您扫码申报采样登记小程序”“请保持一米线距离”“请您佩戴好口罩”是她们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同时也热心耐心细心地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工作结束后,脱下防护套件,这群青春洋溢的女青年脸上和耳朵上被深深地烙上了口罩勒痕,手也早已被汗水泡得苍白发皱,可是她们毫无怨言,乐此不疲。“清街、扫楼、补网”专项行动开展后,在人手严重紧缺时,她们又被抽调下沉社区,披星戴月连轴转,会同社区干部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对辖区内群众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清查,摸排多轮未参与核酸检测人员。重点摸排出行不方便的老人、残疾人、孕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配合社区一起开展核酸检测上门服务,确保应检尽检,坚持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女子也有凌云志,巾帼何曾输须眉”。在这个春天里,鲤城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女同志们用坚定的笑容和美丽的身影,在战疫一线体现着巾帼担当,彰显着女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