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疫”线,她们坚守基层诠释为民底色
发布时间:2022-04-06 | 字号: 浏览量:
   连日来,在鲤城战“疫”基层防线,有很多默默坚守的女干部,她们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

  关键词:舍身忘我,化悲伤为动力

  “ 我只想保护好辖区的每一个居民,让他们可以健健康康的。”日前,鲤城区临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连洁的这句话,让很多人泪目。

  3月18日晚上,连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连洁,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疫情发生后,连洁带领着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坚守一线,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几天都没能回家。母亲的病情恶化住进ICU,她无法亲伺母亲身边,只能抽空通过视频看一看她。

  简单料理了后事,她藏起悲痛,再一次奔赴抗疫战场,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大规模核酸采样、封控点布控、闭环管理、大数据流调……街道大大小小的事,连洁忙得连轴转,每天都睡不了几个小时。

  有同事知道她家中遭遇变故,劝她“缓一缓”“多休息下”,她总是摇摇头,“我的妈妈是军医,医者仁心,她一定也希望大家可以健健康康的。”连洁说,“剩下的,就交给时间慢慢去治愈吧。”

  

  关键词:心系居民,细致做好服务保障

  疫情发生后,海滨街道金山社区被划定为管控区,管控区域居民只进不出,实行“居家隔离”管理措施。

  “我们社区居民老龄化程度高,社区管控后居民只进不出,许多老年人面临就医用药问题。”金山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曾玉云说。

  保障居民用药就医,事关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金山社区管控之后,金山社区居委会立即联系3家药店为居民提供用药服务,还安排人员、配置车辆,对外出就医居民实行送医、转回社区闭环管理。协调开具证明,安排陪同人员,派车点对点接送……每一次居民外出就医,安排工作烦琐细碎,但曾玉云都认真细致安排。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曾玉云关注的不仅仅是保障群众用药就医。大规模核酸采样、管控区布控、闭环管理、大数据流调、生活物资保障……社区大事小情都要曾玉云统筹,十多天来,她忙得脚不沾地。

  “我们社区老年人多,很多老人家不懂使用智能手机线上咨询,为此社区对外公布了便民服务热线,方便居民电话咨询、反映诉求。”曾玉云说,不仅如此,金山社区还发动社区居民通过线上小程序,向社区提供孤寡老人、患病群众等人员的情况,方便社区掌握弱势群体需求,并重点关注。

  曾玉云说,社区还组织“党建+邻里中心”家家帮团队为空巢老人送餐、为弱势群体送物资、帮助居民购药等。

  

  关键词:冲锋在前,全力创建“无疫社区”

  4月1日凌晨4点,江南街道明光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第十轮全员核酸检测做准备,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洪小春也早早来到现场,与大家开始新一天的战“疫”。5点,核酸检测工作按时开始,现场秩序井然、运转流畅。

  全员核酸采集时,人群最密集。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明光社区以小区楼栋为单位,把辖区的明光花园、摩卡小镇等5个小区分为14批次,由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分时分段引导居民下楼进行检测,核酸检测现场既有秩序又有速度。对于孕产妇、幼儿、高龄老人、残障人群等特殊群体,则由医护人员上门采集,切实做到应检尽检。

  在疫情初期,洪小春迅速成立明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点临时党支部,统筹调度各方资源力量,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社区以网格为单位落实各项防控任务,特别是组织志愿者入楼、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多元台账,精细划分服务人群、精准提供服务需求,确保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无死角。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明光社区实行闭环管理,并组建了以社区网格员为核心的志愿者服务队,在满足居民正常生活基本需求的同时,重点入户走访了解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做好送医送药、送菜送餐等服务。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洪小春始终冲锋在前,与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一起做好重点人员流调、对接转运集中隔离人员、上门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到路口卡点执勤……也正是有了大家坚守与付出,明光社区获评鲤城首批“无疫社区”,创建经验也先后在东南卫视、泉州电视台进行报道。

  

  她们是许多基层女干部的缩影,疫情当前,毫不退缩,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疫情防控撑起“半边天”。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明光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