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儿频道
这个研学营带着孩子行走古城街巷,探寻家风家教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05 | 字号: 浏览量:
   今年是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也是《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泉州本土优秀家风文化,鲤城区妇联依托古城深厚文化底蕴和街巷特色,将古城世界遗产点与本地家风家教资源串点成线打造古城家风家教研学路线,举办家风家教研学营,先后组织100多个家庭行走古城街巷,探寻家风家教故事。

 

 

  研学团从鲤城法院家事文化馆出发,途经市舶司遗址、水沟巷、金鱼巷、泉州府文庙广场、后城街、东观西台、大郎巷、胭脂巷、马坂巷等地。大家在研学导师的讲解中,多角度了解泉州传统家风文化和古代名人、革命领袖的家风家训故事,学习泉州名门望族家风家教实例、泉州郡望堂号故事和全国最美家庭等身边家庭美德故事,倾听杨五郎的爱国家风故事,感悟后城街楹联、门匾蕴含的“清廉、忠厚、诚信”家风等。每到一处,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从中感受到泉州本地名人先贤的家风浸润和美德熏陶。

 

 

 

  活动中,还穿插设置了趣味投壶、套圈、家风家训知识问答、“家风徽章”DIY等互动游戏,让参与的亲子家庭受益匪浅。“这个研学活动很有意思,在不同的地点能学习到不同的家风故事,还能通过趣味小游戏赢得奖品,收获满满的。”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兴奋地说道。

 

 

  接下来,鲤城区妇联将继续挖掘古城家风家教资源和身边家庭美德故事,培育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和示范巷,结合古城世界遗产点打造多条能学能玩、持续有效的家风家教研学路线,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帮助和带动更多家庭学习家风家教知识,深刻感受勤俭节约、廉洁公正、诚实守信等不同的家风文化,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家风家教研学营”是鲤城区2022年新增设的“快乐暑期”特色营之一,涵盖古城家风家教研学、青云之路·府文庙研学、低碳源和·环保研学等3个主题共6期活动。

  青云之路·府文庙研学

 

 

  低碳源和·环保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