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儿频道
鲤城区小科学家特训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20 | 字号: 浏览量:
   为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欲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丰富暑期生活,连日来,鲤城区妇联和区科协联合举办的小科学家特训营,分别走进赤土、红梅、明光社区儿童之家和伍堡社区“邻·鲤”家庭驿站,带领孩子们亲身体验丰富科学实验的原理和乐趣,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

 

 

  让我们一起看看都有哪些有趣的科学实验吧~

  神奇的科学魔法

  活动中,老师向孩子们展示了各式“新奇”的实验道具,随后带着孩子们通过4个小实验开启奇妙的科学实验之旅。在“七彩魔法水”实验中,初步了解酸碱性物质,见证了酸和碱分别与紫薯汁相遇的七彩美丽;在“拿不出的糖果”实验中,大家想尽方法,也不能从套了袋子的瓶子中取得糖果,感受到大气压力的力量;在“用意念控制单摆”实验中,孩子们聚精会神地感受单摆的晃动,体验坚定意念的魅力;在“静电水母”的实验中,探寻生活中的静电现象,将“水母”和PVC管摩擦引发静电,让“水母”漂浮起来。

  每一次的科学实验都让孩子们直呼神奇,对其中的科学原理也愈发感兴趣,现场气氛热烈。

 

 

  神奇的大气压力

  活动现场,老师先为大家带来马德堡半球实验,老师将两个大小一致、形状相同、开口吻合的钢化盆中放入点燃的固体酒精并密封起来,让孩子们上台拉动两个钢化盆背部的绑带进行拔河比赛,尽管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拼尽全力,依然无法分开两个钢化盆。当老师打开钢化盆背部的塞子,轻松分开两个钢化盆,引得孩子们惊叹不已。

  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依次进行了“胡萝卜子弹手枪”“用吸管把人抬起来”“空气魔术箱”等小实验,再次感受神奇的大气压力。

 

 

 

  “小科学家特训营”是鲤城区2022年“快乐暑期”特色活动营之一,旨在通过不同主题的科学实验,培养孩子们科学理念、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