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儿频道
泉州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参观了鲤城这些地方~
发布时间:2021-12-22 | 字号: 浏览量:
   12月22日上午,泉州市妇联、市委文明办召开泉州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三级调研员丁为华率各县市区和台商区、开发区文明办、妇联负责同志,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代表等50余人参观鲤城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典型点。鲤城区政府副区长张剑辉、区妇联主席李艳珠陪同。

  01鲤城区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正音书院

  正音书院依托府文庙的千年古城文脉,扎根泉州古城核心区,通过构建家教宣传“双通道”、共筑家风宣传“新平台”、传递家风家教“好声音”,开展多种文学体验、公益讲座、亲子阅读、科教沙龙等活动,全力投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2021年5月,被鲤城区妇联命名为鲤城区家风家教示范基地。

  

  02金鱼巷执委履职示范点

  金鱼巷位于鲤城区海滨街道海清社区,既是家风家教示范巷,又是妇联执委履职示范点。鲤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履职我担当·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海滨街道妇联执委、海清社区妇联主席主动领衔家风家教服务项目,在金鱼巷推行“党员街巷长+巾帼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03鲤城区家风家教示范巷水沟巷、家事文化馆(市级家风家训馆)

  2019年鲤城区妇联携手区法院、海滨街道党工委将位于水门社区的水沟巷打造成“古城家风家教示范巷”,集中融合展示了泉州名门望族家风家教实例、泉州郡望堂号故事、身边家庭美德故事等人文元素,是百姓身边的家风家教课堂。

  鲤城家事文化馆是以家事文化为主题的独立展馆,被评为市级家风家训馆,内设“家庭家事”“家风家教”“家事法律”三个展厅及一个多功能厅,传播家事文化,并设有巡回法庭设施、家事调解室、家事纠纷服务站点等。鲤城区妇联先后在此建立家事调解员培训基地、家事文化妇女微家、妇联执委工作室,为妇女提供维权、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和疏导等服务。

 

  近年来,鲤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建带妇建,围绕“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这一目标,抓好阵地管理和队伍建设两项保障,做好文明家庭建设、深化家教服务、弘扬优良家风三篇文章,不断吸引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作用。

  通过现场参观和听取介绍,各姐妹县市区妇联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