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儿频道
童心飞扬,快乐成长!——鲤城区各儿童之家暑期活动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1-08-31 | 字号: 浏览量:
   “儿童之家”是为广大儿童特别是留守流动儿童及其家长提供儿童成长关怀、困境儿童关爱、家庭教育指导等公益性服务的主阵地,为丰富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鲤城区各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学党史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2021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依托社区“儿童之家”举办公益暑托班、快乐暑期营等,广泛开展系列暑期关爱服务,切实增强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1.开展阅读沙龙活动,锻炼孩子们的思考能力和阅读能力,进一步增进亲子关系。

  开元街道和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开展《大个子打针》《可怕的大妖怪》《章鱼先生卖雨伞》等主题“相伴成长”亲子悦读沙龙。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开展古诗鉴赏读书沙龙;江南街道火炬社区开展《弟子规》经典诵读和《未保法》故事会。

  2.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怀。

  浮桥街道滨江社区连续举办“庆建党百年,忆红色初心”和“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文艺汇演;鲤中街道新峰社区、金龙街道高山社区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常泰街道仙塘社区开展建党百年主题绘画课;鲤中街道促进社区开展“童心永向党”文艺汇演和“红歌声飞扬”红歌会。

  3.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为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鲤中街道升文社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金龙街道赤土社区、常泰街道仙塘社区、浮桥街道滨江社区分别开展预防溺水、防震减灾、预防毒品等主题暑期安全教育课,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生活安全防范意识,认识毒品危害。

  4.开展非遗文化体验,感受非遗魅力,激发孩子们对非遗技艺的兴趣爱好。

  开元街道举办“妆糕人体验课”和“珠绣体验课”主题快乐暑期活动;金龙街道高山社区、常泰街道仙塘社区、海滨街道涂门社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带孩子们体验五谷粮食画、五祖拳、妆糕人、永春织画、剪纸等非遗文化。

  5.开展感受泉州文化活动,从不同角度认识泉州,感受泉州古城不一样的韵味。

  开元街道举办“申遗点”主题绘图活动,邀请老师为孩子们讲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绘画技巧,让孩子们画出自己心目中的海上丝绸之路;江南街道火炬社区、金龙街道赤土社区、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开展认识泉州文化等主题活动,让孩子们认真了解泉州的历史变化和发展,读懂闽南文化的精髓。

  6.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增强文明环保和敬老尊老的意识。

  鲤中街道清华社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江南街道锦美社区、金龙街道金峰社区和赤土社区各自开展“迎建党百年,环保从我做起”“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文明好习惯”“文明,从烟头不落地开始”“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7.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带领孩子们进行科学探索,学习科学知识。

  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常泰街道仙塘社区、临江街道幸福社区、鲤中街道促进社区、金龙街道金峰社区、开元街道泉山社区举办不同主题的小科学家特训营,带孩子们进行一次次生动有趣的科学体验。

  8.开展其他特色活动,体验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浮桥街道新步社区、东边社区分别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爱在鲤城,携手成长”暑期活动;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带孩子们体验法治小剧场、小导游课堂、小小医生社会等各类实践活动;开元街道举办“音乐(尤克里里)”快乐暑期活动和“小小拍卖师”体验活动;金龙街道金峰社区开展“纽扣创意画”活动;常泰街道仙塘社区开展红包灯笼制作、彩虹泡泡虫、手工环保花等系列创意手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