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快递 > 区级
【古城话节气·书香润家风】小满节气亲子科普阅读沙龙走进江南街道明光社区
发布时间:2023-05-22 | 字号: 浏览量:

  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之名,有两层含义。第一,与气候降水有关。小满节气期间南方的暴雨开始增多,降水频繁;民谚云“小满小满,江河渐满”。小满中的“满”,指雨水之盈。第二, 与农业小麦有关。在北方地区小满节气期间降雨较少甚至无雨,这个“满”不是指降水,而是指小麦的饱满程度。

  5月21日是2023年的小满节气,当天上午,由鲤城区群团组合(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主办,正音书院承办的“古城话节气·书香润家风”2023年鲤城区家庭亲子科普阅读——小满节气阅读公益沙龙在江南街道明光社区开展。

  活动中,老师认真讲解了小满节气的气候特点、风俗和养生等内容,让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对小满节气的相关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带领亲子家庭和着音乐,用生动形象的手势舞共同诵读诗词《五绝·小满》,感受诗人描绘的小满节气意境。

 

  现场,还邀请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教师李思嵘,通过“小满”的字体演化、倒叙象形文字等带大家开展文字互动游戏,普及书画同源的概念,并指导亲子家庭绘制团扇,共“书”小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