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快递 > 区级
鲤城区2023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15 | 字号: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宣传实施,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构建家庭尽责、学校指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工作机制,5月14日上午,鲤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妇联、区社科联联合在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举行2023年鲤城区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闽南家风家教俗语”亲子诵读活动。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总工会主席曾朝阳,区政府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张剑辉出席活动。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妇联、区社科联等主办单位领导,以及区政府办、法院、检察院等成员单位领导,各街道妇联主席、区最美家庭代表和区属小学家庭代表等参加活动。活动由区妇联主席李艳珠主持。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总工会主席曾朝阳为活动致辞并向现场的母亲们致以节日祝福和问候

  家庭教育既是“家事”,也是“国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会上,曾朝阳就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有高度。要站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战略高度,把家庭教育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在贯彻落实上要见实效。广大家庭和家长要履行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树立和传承好家风好家教;各级妇联组织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等鲜活读本,立足家庭主阵地,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和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加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力度。三是在宣传氛围上要更浓厚。要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宣传渠道,设立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栏,传播家庭教育正确理念、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知识,推动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家喻户晓。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总工会主席曾朝阳,区政府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张剑辉,以及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妇联、区社科联领导共同启动2023年鲤城区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今年5月15日至21日是第二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5月是福建省第三个家风家教宣传月。本次活动以“家教伴成长·家风润万家”为主题,将揭晓一批2023年鲤城区最美家庭,举办“闽南家风家教俗语”亲子诵读讲座、“闽南好家风好家教”绘画作品征集展评和儿童闽南语故事大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课、鲤城区智慧家长云课堂、家庭亲子科普阅读沙龙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揭晓20户2023年鲤城区最美家庭。

  区政府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张剑辉为最美家庭代表颁发证书,并赠送《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和家庭教育书籍

  5月14日是母亲节,现场还为参加活动的家庭送去节日祝福和问候。

 

  当天,《“乡音共传承·家风润心田”闽南家风家教俗语宣传读本》正式首发。

  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乡音社团表演节目《闽南家风家教俗语诵读》

  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社科联领导向各街道妇联主席赠送读本

  《“乡音共传承·家风润心田”闽南家风家教俗语宣传读本》收集整理了部分富有寓意且具有代表性的闽南俗语,共有“励志”“勇敢”“勤劳”“节俭”等12个篇章,由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妇联、区社科联共同编印,旨在进一步传承保护闽南方言文化,弘扬优良家风家教。读本内容将通过鲤城区妇联微信公众号的“闽南家风俗语”专栏进行推送,并分别投放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家风家训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站)、“邻·鲤”家庭驿站、家长学校等活动阵地,供家长和孩子学习,帮助读者打开一扇了解优秀闽南传统文化的窗口。

  在“闽南家教家风俗语”亲子诵读讲座上,鲤城区闽南语研究会秘书长安淇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部分具有教育和启迪意义的闽南俗语逐一阐述和解释,并引领亲子家庭用闽南话诵读。大家积极互动、乐在其中,纷纷表示,闽南俗语不仅生动有趣而且富有哲理,今后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和传承弘扬闽南方言文化,特别是要好好领悟其中蕴含的优良家风家教,做好家庭教育。

 

  

   2023年鲤城区最美家庭名单(20户)

  江南街道:宋广军、阮福秀家庭

  杨干寿、涂培英家庭

  浮桥街道:吴鸿辉、吴丽萍家庭

  欧天华、陈梅芳家庭

  吴勇青、吴薇薇家庭

  金龙街道:洪朱棠、蔡美瑜家庭

  陈东星、黄贵容家庭

  常泰街道:朱  明、黄永红家庭

  吴银滨、陈淑琼家庭

  开元街道:任祥碧、邓兰萍家庭

  孙魁平、叶萍萍家庭

  鲤中街道:杨绪玮、潘云珍家庭

  梁朝实、周彩敏家庭

  吕敬堂、郑秀治家庭

  海滨街道:曹淑贞家庭

  刘鸣虹家庭

  临江街道:郑文强、沈瑞珍家庭

  杨文和、李丽娥家庭

  区直机关:张文泉、李  珺家庭

  吴文静、吴丽春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