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快递 > 区级
【巾帼聚“鲤”,慧创未来】鲤城区妇联、区女企联赴深圳开展对标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9 | 字号: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福建省女性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发挥妇联组织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的作为,4月25-28日,鲤城区妇联主席李艳珠、鲤城区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黄丽玲带领部分女企业家到深圳优秀企业参观走访、交流学习。

  25日下午,一行人前往高端时装品牌集团歌力思参观交流,学习歌力思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业务拓展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歌力思集团是一线女装国际品牌,公司1996年成立,是2015年A股上海主板第一家女装上市企业,拥有ELLASSAY品牌、Laurèl品牌和IRO Paris品牌的全球所有权。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深圳国家基因库的展厅、生命大数据平台等,深入了解国家基因库的架构、空间分布、数字化平台和研发成果等。深圳国家基因库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基因库,定位于有效保护、开发、利用遗传资源,为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的国家级科研支撑平台。

 

 

  26日上午,女企业家们在创维集团学习了解创维的产品线和数字化转型等最新进展,以及创维在智能技术、工业设计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交流会上,创维总工程师围绕“智能技术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大家分享了集团从传统制造企业成功转型智能家电龙头的发展经验。创维集团是国内智能家电行业领军企业,同时也是“中国制造2025”首批示范单位,连续多年位列中国电子百强企业前列。

 

  下午,大家来到华强北博物馆,在不同时代特色物品的图像里追忆过往,体会时代变迁中电子产品日新月异的更迭,学习华强北人拼搏创新、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华强北博物馆通过展览展示、科普教育、互动共享等形式,讲述华强北创业者故事,呈现华强北商圈发展历程,是一座解码时代创新精神、传递科技前沿信息、引领时尚艺术潮流的独具特色的博物馆。

 

  女企业家们走进南头古城,在参观走访历史文化遗址、红色教育基地的过程中,零距离感受岭南广府古建筑的魅力,听取南头古城在文创、文旅、新消费新业态、夜经济等方面的建设成效和经验介绍。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是南山区首个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是目前深圳最具规模的历史文物旅游景点,已有1730余年的悠久历史,承载和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是深圳城市的原点。

 

 

  27日上午,女企业家们参观了比亚迪展厅、实验室,试乘比亚迪的电动高架列车“云巴”,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技术创新、产业布局等,学习其在创新管理、人力资源、变革管理、研发管理方面的先进做法,直观感受比亚迪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经营战略等方面的坚持笃行。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业务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营收和市值均超千亿元。

 

 

  一行人到深圳商业联合会参访,通过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了解深商会建设情况、运营模式、城市宏观发展数据及历届全球深商大会举办情况。会上,鲤城区妇联主席李艳珠介绍了鲤城营商环境、区女企联基本情况,并热情邀请深商会至鲤城开展赋能之行,领略世遗古城的独特魅力,加强两地女企业家的互动往来,增进彼此的友谊。深圳商业联合会是深圳市最大的商会,会员覆盖商贸、流通、制造等各个行业,数量超过4000家,会员单位占深圳GDP近一半产值,是深圳的半壁江山。

 

  女企业家们来到艾美集团,先后走访行膳餐饮研究院和星源艾美,对艾美集团美康实体产业多元化融合、产业链向一体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的路径进行深入了解,围绕医美、餐饮和大健康等行业进行探讨交流。艾美集团是一家以实体为核心、多元化产业全面发展的大型综合型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美容健康、餐饮、数科、教育、传媒、空间管理、金融七大业态,获“2018十大美业最具影响力民族品牌”“深圳市民营领军骨干企业”等荣誉称号。

 

 

  28日上午,深圳市国防教育促进会副会长、国防教育授课专家刘子军为女企业家们授课分享,刘老师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企业创新之道》为题,客观分析中国企业探索创新之道的过去和未来,帮助女企业家们看清局势,并且“顺势而为”寻找企业未来的发展路径。女企业家们用心聆听,认真做笔记。

 

  4天的学习时间虽短,但行程充实、内容丰富、收获满满。女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对标先进,借鉴吸收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进一步开拓思路,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推进鲤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