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快递 > 区级
巾帼兴粮节粮|鲤城区妇联倡议:勤俭节约,不负美好“食”光
发布时间:2022-11-07 | 字号: 浏览量:

全区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经济发展之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惜粮爱粮、兴粮节粮中的积极作用,鲤城区妇联倡议:

  一、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

  广大妇女和家庭要大力弘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等中华民族爱粮惜粮的传统文化,增强为“端牢中国人的饭碗”贡献巾帼力量的责任意识,大力倡导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理念,弘扬爱粮节粮、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的社会风尚。

  二、争做爱粮节粮的示范者

  各级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志愿者、“巾帼文明岗”的姐妹们要走在前、做表率,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各级“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自觉加入到爱粮节粮的行动中来,共同营造爱粮节粮良好氛围。

  三、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

  广大妇女和家庭要从自身做起,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兴粮爱粮节粮的理念,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打包剩余饭菜,坚持“餐餐不余,年年有余”。增强节约意识,注重家庭教育,把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家风、家教、家训中,带动孩子传承好爱物知恩、尊重劳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妇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细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离不开妇女和家庭的广泛参与。希望全区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响应倡议,积极投身“巾帼兴粮节粮”行动,汇聚起惜粮爱粮、兴粮节粮的巾帼力量。

  鲤城区妇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