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快递 > 区级
事关家庭教育,鲤城这场工作推进会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2-01-20 | 字号: 浏览量: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和引导家长掌握科学家教知识,构建家庭尽责、学校指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工作机制,1月20日下午,鲤城区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推进会在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云飞,区政府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张剑辉出席会议,区人大内司委、区教育局、区妇联、区教师进修学校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办等21个单位和部门分管领导,各街道分管妇联领导和妇联主席,区属部分中小学分管副校长,区家教讲师团成员以及2021年区家庭教育优秀论文、案例获奖代表参加。

  

 

  会上,区政府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张剑辉就我区贯彻落实上级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区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强调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自觉。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正确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在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落到实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要切实发挥作用,结合实际和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对辖区内社区家长学校、学校家长学校及4个指导站点进行指导,同时开展家庭教育研究、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和培训等工作,并及时向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服务,在普及与宣传家庭教育的新观念、新知识和新方法的同时,提高家长的整体家庭教育水平。

  二、强化责任,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深落细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同本单位本部门的重要工作同统筹、同部署、同推动,特别是4个指导站,依托在4个单位,要切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相关服务;教育、民政、卫健、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要对照《家庭教育促进法》,依法对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进行指导和监督;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利用春节、寒假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好“把爱带回家——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大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和《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宣传普及和深入实施。

  三、细化服务,不断完善家庭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依托婚姻登记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各学校家长学校、社区家长学校、网络家长学校等平台要主动发挥作用,面向居民进行家教知识宣传;要注重队伍建设,调整充实包括专家、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者、志愿者、优秀家长在内的队伍,引导他们围绕立德树人主线,加强对家庭教育需求和问题的调研及实践,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

  区妇联主席李艳珠向参会人员传达了福建省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并结合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工作职责,提出我区的贯彻落实意见。

 

  会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云飞,区政府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张剑辉,区教育局局长黄劲松,区妇联主席李艳珠共同为鲤城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

  

 

  鲤城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由区妇儿工委、教育局、妇联依托区教师进修学校成立,是集研究、培训、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家庭教育服务指导机构,旨在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为家教指导师和家长学校提供专业服务。中心设有培训室、咨询师以及沙盘(箱庭)游戏等功能区域,将定期开展专题培训、研讨交流、咨询服务以及宣传教育活动。

  会上,还为鲤城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下设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分设在区法院、检察院)、婚姻家庭教育指导站(设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妇幼保健家庭教育指导站(设在区妇幼保健院)等4个指导站授牌。

  

  同时,分别为我区家教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向2021年区家庭教育优秀论文、案例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当天,邀请了华侨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副主任、法学博士王方玉教授为大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讲座,为各单位各部门更好地理解、运用、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提供了有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