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快递 > 区级
注重家庭教育·共筑美好未来——鲤城区家教公益大讲堂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11-26 | 字号: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把立德树人作为家庭教育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领域落细落小落实。今年来,鲤城区妇联积极联合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区计生协会,邀请多名家教专家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为西隅中心小学、机关幼儿园等近10所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开展题为《与孩子携手迈好小学第一步》《共情陪伴,做懂得孩子心理需要的父母》《引导孩子学会情绪管理识》等家教知识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广大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广泛传播家教知识,受益家长达3000余人次。

  鲤城区实验小学

  

  仰恩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艳红老师为鲤城区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家长带来题为《读懂孩子,助力孩子健康成长》的家教公益大讲堂,结合生活中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地讲述了父母的基本功能、家庭给予孩子什么、和谐家庭的元素等内容,语言通俗易懂、入情入理,又富有启迪性。在学习中,家长们热情高涨,收获满满,充分认识到良好的家庭关系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土壤,纷纷表示要注重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用智慧陪伴孩子,发挥榜样力量,让孩子成长得更加健康、更有力量。

  泉州市新村小学

  

  泉州五中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国家二级职业心理咨询师林雅瑜为家长带来《怎样说孩子才会听——家庭教育中的非暴力沟通》主题讲座。林老师结合现在家长在教育中普遍存在的讲道理、批评、打骂等“现代中国式家庭教育”现象,再配以生动的事例引导家长: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如何说、如何做最能体现家庭教育的精髓。同时,从“走进非暴力沟通,感受非暴力沟通带来的不同体验”“如何突破引发愤怒、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思维方式”“如何转化不恰当的沟通模式,用不带伤害的方式化解冲突,建设和谐高效的家庭关系和人际关系”这三个方面分析阐述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如何进行非暴力沟通。通过此次讲座,家长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父母,应尊重孩子现在的状态,认同孩子现在的思维水平,倾听、等候,努力成为“建造式”的父母,要在爱里忍耐等候,智慧引领。

  鲤城区第六实验幼儿园延陵分园

  

  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系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苏碧洋老师以《引导孩子学会情绪管理》为题,从什么是情绪、影响情绪的因素、引导孩子学会情绪管理三个方面入手,理论结合真实案例,引导家长们从孩子的一言一行中读懂孩子的情绪,阐明家长言行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讲座对家长有很强的指导性,使他们明白要用科学的眼光看待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知道要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促进孩子的发展。

一起看看其他学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