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快递 > 区级
泉州市妇联领导莅鲤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20-12-16 | 字号: 浏览量:

1216上午,泉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杨文忠,宣传部部长林晖一行莅鲤开展走基层调研活动。区政府副区长张刺治、区妇联主席李艳珠、副主席曹剑琳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街巷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点(金鱼巷)、古城家风家教示范巷(水沟巷)和区家事文化馆等项目点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详细了解各项目点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各项目的发展、提升提出指导性意见。

第一站:实地调研“街巷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点(金鱼巷)

海清社区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在区妇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工作思路,在古城街巷推行“党员街巷长制”基层治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整合金鱼巷现有的女性党员街巷长和街巷巾帼志愿服务资源,探索开展街巷巾帼志愿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家事调解、家庭教育、家庭健康、文明停车劝导、公共卫生维护、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助推街巷治理有效提升,把巾帼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第二站:实地调研古城家风家教示范巷(水沟巷)和区家事文化馆

近年来,鲤城法院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方面持续推陈出新,创新“亲和睦诚”工作理念,规划落实“大家事”审判、“大调解”矛盾化解、“司法服务+社会服务”等一系列机制。鲤城区法院家事审判庭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级巾帼文明岗”,2019年区法院11月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2019年以来,区妇联与区法院先后打造了古城家风家教示范巷(水沟巷)、家事文化馆,并在此建立了家事调解员培训基地和家事文化妇女微家。

杨文忠调研员对鲤城区妇联工作表示赞赏和肯定,认为金鱼巷的巾帼志愿服务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妇女优势,从细微处着手,帮助街巷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下一步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区街巷中全面推广,有针对性地推出服务项目和内容,为基层街巷治理积蓄“柔性力量”;古城家风家教示范巷(水沟巷)和区家事文化馆将古城人文史迹、名人家风故事与家风家教建设、家事调解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了家事纠纷解决的社会效果,下一步要不断深化和延伸家事审判品牌效应,拓宽司法服务维权的新形式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