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妇女工作通讯
2019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19-09-11 | 字号:

鲤城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孝廉有‘鲤’传万家”活动

 

日前,“孝廉有‘鲤’传万家”活动在鲤城区家事文化馆举行,现场35名大学生志愿者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孝廉家风故事,亲身感受独具鲤城魅力的“孝廉”文化。

此次活动由鲤城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妇联联合主办,参与活动的35名大学生都是参与鲤城快乐暑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志愿者,“我们希望这些大学生通过志愿服务,将鲤城的孝廉文化传播到所服务的社区,让孝廉好家风传播到千家万户。”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鲤城区家事文化馆占地650平方米,共有“家庭家事”“家风家教”“家事法律”三个展厅及一个多功能厅,并设有巡回法庭设施、家事调解室、家事纠纷服务站点。展馆将家事审判与鲤城文化相结合,讲述婚姻、家庭、家风以及家事审判的古往今来。

行走在家事文化馆中,大学生志愿者们被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和各个场景复原陈列深深吸引,听着讲解员介绍着一则则富有内涵的家风家训故事,对于“孝廉”二字他们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我最喜欢展馆内关于家风家训的内容,”来自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蔡雪金用心地做记录,“因为我在伍堡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想把这些故事也讲给社区里的孩子们听。”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还收到主办方赠送的一份“孝廉礼包”,包含一本《温陵清官史话》和“孝廉”主题光碟,内容涵盖优秀的本土家规家训、新颖深刻的十大廉吏漫画、孝老爱亲故事等。

“参与这次活动收获很大,特别是这个‘大礼包’,内容非常丰富,”大学生志愿者潘诗琪表示将好好学习礼包内的知识,把这些平时较少接触的知识化为己用,努力成为“孝廉”文化的传播者。

 

中秋倡新风,鲤城女企业家这样过节

 

96下午,鲤城区女企业家联谊会举办“相聚中秋·共圆美好”系列活动。一是举办“移风易俗倡新风”2019年签诺活动,并观看移风易俗公益微电影《新风里》,女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在移风易俗中身体力行,做社会新风的倡导者,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举办区女企业家课堂第十一讲,特邀资深珠宝鉴定师讲授宝玉石的产地、历史文化、分类、识别和鉴定等知识,让大家在欣赏美、感受美的同时,提高对珠宝的品鉴能力和投资眼光;三是举办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中秋交流活动,女企业家们齐聚一堂,畅抒情意,共话未来发展。

 

中秋慰问送真情  巾帼志愿暖人心

 

中秋节当日,一场以“中秋快乐”为主题的巾帼志愿关爱行动在古城暖心上演。鲤城区妇联联合泉州微公益协会、微公益巾帼志愿服务站等单位,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辖区困难家庭与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月饼、牛奶等爱心物资,以此传达节日的祝福。

在受助对象侯俊龙家中,巾帼志愿者陈晨曦除了给予该特困家庭帮扶金3000元,还为其送去米、油、月饼等节日慰问品,以实际行动彰显巾帼企业家的社会担当。

201812月,区妇联携手泉州微公益协会在鲤城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三期M15一楼公益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微公益巾帼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巾帼帮扶贫困老人、平安鲤城巾帼志愿宣讲进校园、学雷锋巾帼志愿服务进社区、植树节巾帼在行动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该服务站拥有注册巾帼志愿者559人,志愿服务时长达27038小时。

 

【简讯】

日前,江南街道妇工委联合锦美社区妇联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书法体验课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引导孩子们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江南街道妇工委、锦美社区妇联)

911日下午,浮桥街道妇工委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关爱孤寡特困、残疾困难家庭情暖中秋走访慰问活动,送上月饼和节日祝福,并鼓励她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难,树立生活自信。(浮桥街道妇工委)

▲近日,江南街道火炬社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社区妇女及家庭开展“清洁家园”主题活动,提高社区生活居住环境,增强妇女保护环境、卫生文明意识,推进社区妇女清洁活动。(江南街道火炬社区妇联)

日前,常泰街道仙塘社区妇联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发放小图片,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毒品以及毒品的危害性,筑起拒绝毒品侵害的第一道防线。(常泰街道仙塘社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