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妇女工作通讯
2019年第14期(暑期专刊)
发布时间:2019-08-01 | 字号:

鲤城妇联“8个营玩转快乐暑期

 

今年暑期,鲤城区妇联携手专业机构精心策划了八个系列共58期的“快乐暑期”特色活动营,通过丰富而有趣的活动带领未成年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期生活。

一是机器人体验营。10期,面向社会招募4-11周岁儿童参与。设有《我的祖国》、《变脸小丑》、《小猪防御战》、《酷炫3D眼镜框》等活动主题,让孩子在机器人体验和探索中学科学知识,开阔眼界,提高动手操作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同时,培养创造力和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小银行家体验营。6期,面向社会招募6-13周岁儿童及其家长参与。组织集教育与娱乐于一体的专业微型金融培训,加深小朋友们对钞票的认识,普及家庭金融常识。

三是小牙医体验营。8期,面向社会招募5-12周岁儿童及其家长参与。通过爱牙小课堂、小牙医职场体验秀等方式,让小朋友了解更多护牙的知识,树立爱牙护牙的观念,提高护理口腔卫生的意识,同时培养孩子的职业理想,增进孩子和家长间的情感沟通。

四是小作家特训营。6期,面向社会招募9-12周岁的孩子参加。设置《游戏让习作也可爱》《音乐打开写作之门》《光影里的创意写作》《绘画里的写作之美》《小古文赏析与创作》《绘本里的写作奥妙》等不同主题,带领孩子们玩转写作。

五是小工匠特训营。5期,面向社会招募3-12周岁儿童及其家长参与。教授制作捕梦网、立体画、风铃、拼贴画等特色手工,让孩子们在丰富暑期生活的同时激发创造灵感和创作热情,养成专注、认真的学习态度。

六是小厨师特训营。10期,面向社会招募8-18周岁孩子参与。特训项目有蛋糕、班戟果蔬卷等西点及地瓜肉丸子、润饼菜、五香卷等闽南特色小吃的制作,让孩子们在学习厨技的同时感受劳动的乐趣,又品尝到美食。

七是绘本探秘营。7期,面向社会招募3-8周岁儿童及其家长参与。引导父母和孩子一起读书,将科学家教理念和良好家风教育融入其中,以促进父母和孩子共成长,并培养孩子阅读兴趣、阅读习惯。

八是小理财师成长营。6期,面向社会招募7-10周岁儿童及家长参与。组织小朋友扮演玩具生产商的角色,体验生产商从领取订单、规划生产规模、购买生产资料到获取成品收益的模拟挣钱理财过程,培养儿童理财观念。

 

实地探金融奥秘“小银行家”们乐载学识归

 

77上午,鲤城2019年“快乐暑期”系列活动之一的小银行家体验营欢乐起航,14名小朋友变身“小银行家”,与家长们一起探索金融奥秘。

此次活动设有四个环节:一是观看金融小短片,学习理财知识;二是学习人民币的基本知识和辨别真假钞票;三是与点钞达人面对面,进行点钞大比拼;四是参观了解银行营业厅各个区域的功能和作用,亲身体验银行业务办理的过程;五是为每位小银行家颁发结业证书,合影留念。

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小朋友们接受了专业的微型金融培训,真实体验了一场“小银行家”之旅,对钞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白了合理分配零花钱的重要性,也对未来零花钱的使用有了多种多样的美好计划。

“小银行家体验营”由鲤城区妇联与泉州农行鲤城支行联合举办,是面向少年儿童普及金融常识、培养理财意识、集教育与娱乐于一体的公益活动,面向社会招募6-13周岁儿童的家庭参与,共举办6期,每期15个名额。

 

学爱牙护齿,这帮“小牙医”不亦乐乎

 

7 7日上午 ,鲤城区“快乐暑期”系列活动之一的小牙医体验营欢乐开启,15个萌娃化身小小牙医,与家长们一起来了场有趣又有用的职业体验秀。

活动设有四个环节:一是爱牙小课堂;二是牙科医生为小朋友进行口腔检查和提供儿牙成长计划;三是小牙医职场体验秀,由小朋友为自己的爸爸或妈妈检查牙齿;四是为每位小牙医颁发结业证书,合影留念。

一上午的体验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小牙医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以后可要少吃糖果、少喝饮料,每天认真仔细地刷牙漱口,不给牙菌坏蛋留下任何一丝伤害牙齿的机会。

回到家后,爸爸妈妈惊奇地发现,小朋友们的变化可大了:按时认真刷牙、每次刷足3分钟……

“小牙医体验营”由鲤城区妇联主办、牙博士口腔泉州机构协办,每周日面向社会招募5-12周岁儿童的家庭参与,共举办8期,每期15个名额。

 

学厨技品美食“米其林”小厨师养成记从这里开始

 

戴上厨师帽,系上小围裙,摇身一变成星级酒店小厨师,可不是一般人能够体会到的。

79上午,鲤城区2019年“快乐暑期”系列活动之一的小厨师特训营正式开班,18名暖萌“小厨师”在专业甜点师傅的指导下,兴致盎然地做起杯子蛋糕来,打发蛋液、面粉过筛、混合搅拌、装模、烘烤,忙得不亦乐乎。一系列动作有模有样,“大师”范儿十足。

很快,美味的杯子蛋糕新鲜出炉了,整个小厨师训练营顿时香气四溢。“小厨师”们品尝着自己制作的杯子蛋糕,心里甭提多美了!

“小厨师特训营”由鲤城区妇联主办、新农家饭庄鲤城北门分店协办,每周二或四面向社会招募8-18周岁孩子参与,共举办10期,每期15个名额。特训项目有蛋糕、班戟果蔬卷等西点及地瓜肉丸子、润饼菜、五香卷等闽南特色小吃的制作,让孩子们在学习厨技的同时感受劳动的乐趣,又品尝到美食。

 

学巧思妙造“小工匠”们从捕梦网启程

 

7 9日下午,鲤城区2019年“快乐暑期”系列活动之一的小工匠特训营拉开帷幕,15名小朋友变身“小工匠”,在父母的陪伴和老师的指导下展开想象的翅膀,大胆搭配颜色在空白纸盘上绘下多彩图案,配以柔软羽毛和闪亮蝴蝶装饰,完成了点亮美好的捕梦网。

“小工匠特训营”由鲤城区妇联主办、蕃茄宝贝儿童图书创意艺术中心协办,7986日举办5期,每期15个名额面向社会招募3-12周岁儿童的家庭参与。特训营将教授“小工匠”们制作捕梦网、立体画、风铃、拼贴画等特色手工,让孩子们在丰富暑期生活的同时激发创造灵感和创作热情,养成专注、认真的学习态度。

 

学蕴养文思,轻松写作从游戏起步

 

713下午,鲤城区2019年“快乐暑假”系列活动之一的小作家特训营正式开启。在省级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温陵书院里,18位“小作家”正在游戏里探索习作新天地。

这是一群9-12岁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训练营的老师用她

独有的方法引领孩子们玩游戏,整个课堂笑声飞扬,生动有趣。

在游戏接近尾声时,老师话锋一转,这样好玩的画面,如果用文字该如何呈现呢?于是结合游戏,融合写作技法教学,来一次现场小练笔。听完老师讲解后,不管大孩子还是小孩子都迫不及待地奋笔疾书,很快就完成了满意的习作。这样以玩带学、以趣带思的特训营让孩子们兴致盎然、备受启迪。

“小作家特训营”是由鲤城区妇联主办,福建省家风家教(温陵书院)示范基地、小树林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站协办,面向社会招募9-12周岁的孩子参加,今年暑假共举办6期,每期18个名额,每期以不同的主题带领孩子们玩转写作。

 

学造机器人“小创客”们秀出科技大智慧

 

714上午,由鲤城区妇联主办、乐探机器人协办的机器人体验营在鲤城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火热开启。10位“小创客”在老师的指导下,大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运用各种乐高小零件拼装出各具造型、设计巧妙的二级加速小风车,为炎炎夏日带来丝丝凉风。

“机器人体验营”是鲤城区2019年“快乐暑期”系列活动之一。714-915日期间每周日面向社会招募适龄孩子参与,共举办10期,每期10个名额。设有《我的祖国》、《变脸小丑》、《小猪防御战》、《酷炫3D眼镜框》等活动主题,让孩子在机器人体验和探索中学科学知识,开阔眼界,提高动手操作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同时,培养创造力和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绘本探秘,亲子从这里一起共成长

 

714,一场绘本讲读《走开,绿色大怪物》开启了鲤城区“快乐暑期”绘本探秘营帷幕,共有10组家庭参与。音乐律动、故事分享、创意拼图、身体运动等亲子活动让现场充满爱与欢乐,家长与孩子受益匪浅。

“快乐暑期”绘本探秘营由鲤城区妇联主办、泉州悠贝亲子图书馆协办,面向社会招募适龄儿童参与,共举办7期,旨在通过引导父母和孩子一起读书,将科学家教理念和良好家风教育融入其中,以促进父母和孩子共成长,并培养孩子阅读兴趣、阅读习惯。

 

学挣钱理财,小小“玩具制造商”开锣喽

 

720下午,鲤城区2019年“快乐暑期”系列活动之一的小理财师成长营开营,14名小朋友变身“玩具制造商”与家长一起模拟体验挣钱理财过程。

游戏中,小理财师们扮演玩具生产商的角色,体验了生产商从领取订单、规划生产规模、购买生产资料到获取成品收益的过程。另外,游戏还设立了银行和捐款处,小理财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财规划选择将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储蓄收取利息或捐赠慈善事业。最后,银行累计金额最高者荣获“储蓄小能手”称号,在商业活动中赚钱最多者荣获“商业小达人”称号,捐赠慈善事业最多者荣获“爱心小天使”称号。

“小理财师成长营”由鲤城区妇联主办,宏兴会计东湖校区承办。720824日每周六下午举办,面向社会招募8-12周岁儿童的家庭参与,共举办6期,每期15个名额。

 

【简讯】

729日下午,江南街道妇工委、霞洲社区妇联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法制教育讲座,特邀资深警官结合真实案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制知识,不断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懂法尊法意识。(江南街道妇工委)

 

今年暑期期间,开元街道妇工委精心策划,在开元街道儿童之家举办英语绘本故事会、亲子悦读、机器人体验三个活动营共20场公益活动,通过丰富而有趣的活动带领未成年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期生活,让儿童和青少年学习娱乐两不误。开元街道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