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妇女工作通讯
2019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19-07-09 | 字号: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黄晓薇莅鲤调研妇女思想引领和家风家教工作

 

614上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率调研组莅临鲤城区,开展妇女思想引领和家风家教工作调研。福建省妇联主席徐姗娜、副主席袁素玲,泉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孔繁军、市妇联主席庄灿霞,鲤城区委书记黄阳春、区委常委曾朝阳、区妇联主席黄玉芳等陪同调研。

黄晓薇一行深入省级家风家教(温陵书院)示范基地,实地调研该基地立足公益,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坚持爱国与爱家相统一,将闽南传统文化传承与青少年思想引领相结合,面向广大家庭、家长、孩子传播优良家风和科学家教知识的情况。黄晓薇还和现场正在进行“运用家庭教育践行亲职教育和子职教育”主题家教研讨活动的家教讲师、家长亲切交流,并分享自己亲历的家庭教育实践和理念。

调研期间,黄晓薇听取了鲤城区妇联开展家风家教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对鲤城在推进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组织志愿者开展家教服务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对鲤城家风家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鲤城家风家教工作抓得早抓得实。黄晓薇指出,留守流动儿童群体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客观存在,流动人口多是泉州的一个特色,一定要加倍关注关爱这个群体,重点了解清楚这个群体的妇女状况、家庭教育状况,更好地组织发动基层政府、社会力量、志愿者去帮扶他们,尤其要研究怎么帮助他们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她强调,个人的成长与社会建设、国家建设乃至民族兴亡紧密相关,要更加重视加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家风家教建设,推动广大家庭成员深入领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关系,牢固树立爱国与爱家相统一的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人人去了解、人人去践行,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

 

鲤城又添家风家教基地,全国法院首个家事文化馆开馆

 

日前,全国法院首个以家事文化为主题的独立展馆——鲤城区法院家事文化馆揭牌开馆,与边上新打造的古城家风家教示范巷水沟巷联成一片,成为鲤城又一家风家教示范基地。

家事文化馆选址海上丝绸之路遗址市舶司旁,占地650,共有“家庭家事”、“家风家教”、“家事法律”三个展厅及一个多功能厅,并设有巡回法庭设施、家事调解室、家事纠纷服务站点。

鲤城区法院、区妇联、海滨街道党工委联手将位于水门社区的水沟巷打造成“古城家风家教示范巷”,整合市舶司遗址、八卦沟史迹资源和泉州名门望族家风家教实例、泉州郡望堂号故事、身边家庭美德故事等人文元素,使之成为百姓身边的家风家教课堂。

 

区妇联组织“为贫困母亲圆梦行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社会关爱弱势母亲群体,区妇联牵线辖区巾帼文明岗,积极参与市妇联开展的“为贫困母亲圆梦行动”活动,本着实事求是,精准掌握贫困母亲生活情况,深入了解每一位贫困母亲的困难和现实需求的原则,征集并最终确定了5名贫困母亲名单,共送出价值2.5万元的物资,并以真诚的问候和祝福,鼓励她们乐观生活,积极向上。

活动中3名贫困母亲得到了心愿所求的空调、冰箱等, 2贫困母亲获赠了困难生活中的一笔善款。点滴爱心汇江河,股股暖流热心田。关爱弱势母亲群体,鲤城社会更美好。

 

海滨街道致力打造家风家教建设“三个平台”

 

一是打造教育平台。配合区法院、区妇联,共同把水门社区水沟巷3号闽南古大厝打造成为有历史感、文化感和体验感的家事家风文化馆,梳理有关家风家教实物资源,按照情景化、景观化的形式,真实形象地展现了古城优秀家风文化。同时,融入泉州文化渊源、名门望族实例、郡望堂号故事、身边家庭美德故事等元素,建设古城家风家教示范巷水沟巷。二是打造妇女维权新平台。在新门社区设立妇女援助中心工作站点,制订《海滨妇女援助中心流动工作站年度接访安排表》,年初排出固定接访时间、地点和接访人,并向社会公布实施;工作站点常年有一名法官提供咨询帮助,每月安排4次半天工作日坐班接访,律师与心理咨询师交替排班,形成“妇工+专家+金牌调解员”的一站式维权服务平台和维权一体化服务,推动家风家事调处和妇女维权能力水平的提升。三是打造家事纠纷调处平台。加强与区人民法院、区妇联家事纠纷诉调对接,借助法院家事审判的专业化,结合基层第一线调解方式的多元化,形成新的工作模式,力求及时有效化解家事纠纷及社会矛盾。新门社区家事纠纷服务站与区法律援助中心妇女援助站、区妇女儿童心理辅导中心、维权社等相关机构开展合作,常态化开展心理关怀、妇女救助、反家暴维权等多元服务,推动了辖区的平安稳定发展。(海滨街道妇工委)

 

【简讯】

611日上午,常泰街道上村社区携手上村小学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筑牢防毒安全墙”活动,加强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远离毒品。(常泰街道上村社区妇联)

 

▲近日,海滨街道东鲁社区特邀鲤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的老师为社区孩子们开展以“沐浴心育阳光·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丰富暑期文化生活,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海滨街道东鲁社区妇联

 

日前,临江街道幸福社区结合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妇女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号召居民们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培养文明和谐新风。(临江街道幸福社区妇联)

 

79日,临江伍堡社区妇联组织社区妇女干部、鲤城实小部分家长、学生到泉州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巾帼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追寻先烈足迹,重温革命历程,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