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妇女工作通讯
2018年第19期
发布时间:2018-08-24 | 字号:

再创新高!鲤城女性进社区党组织工作实现“三提升”

 

今年是社区组织换届年,鲤城区高度重视推动女性进社区“两委”工作,将之与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实施、民政、妇联等部门共同协作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了妇女参选参政氛围。目前全区79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女性进社区党组织工作再创佳绩,实现“三提升”:

一是新当选社区党组织书记79人,其中女书记34人、占比43.04%,较上届新增4人、提升5.07个百分点;

二是新当选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299人,其中女性成员176人、占比58.86%,较上届新增32人、提升6.87个百分点;

三是全区79个社区中选出女性成员的社区党组织有67个,

占比84.8%,较上届新增5个社区,提升6.33个百分点。

 

情暖金秋,鲤城妇联为“两癌”贫困妇女送去娘家人的温暖!

 

近日,区妇联组织奔赴各街道社区慰问探望9名罹患“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的贫困妇女,详细了解她们的病情和治疗情况,鼓励她们坚强直面病魔,积极治疗和乐观生活,同时送去慰问金合计28400元。

救助“两癌”贫困妇女是鲤城区妇联的一项精准扶贫举措,自2013年开始实施以来,已持续为全区共计103名“两癌”贫困妇女募集并发放扶助金33.79万元。区妇联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关注贫困母亲,积极参与“母亲健康1+ 1 公益活动。

 

鲤城区“建设法治福建巾帼行动——幸福婚姻大讲堂”走进社区妇女之家

 

为深化“建设法治鲤城巾帼行动”活动,大力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的幸福促进社会的和谐。 817下午 2018年“建设法治福建巾帼行动——幸福婚姻大讲堂鲤城专场”首场公益讲座在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妇女之家开讲啦!

此次讲座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认证亲子咨询师、

父母支持培训导师、中科院儿童发展心理学硕士 王艺霖 老师讲授《父母如何做好孩子的情绪教练》。针对孩子的情绪的问题, 老师通过提问、案例分享和解疑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向家长们讲解如何正确认识并对待人与生俱来的情绪、如何排解情绪产生的各类能量、如何疏通孩子的不良情绪,促进家庭和谐,让家长们在交流、思辨的过程中分享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和理念。

 

泉州市2018 “刺桐花护童”行动走进清正社区

 

7 18 上午,泉州市2018 “刺桐花护童”行动走进鲤中街道清正社区,特邀鲤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向小朋友进行预防性侵主题授课。课程内容主要围绕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预防性侵的技巧。检察官亲切的语言,有趣的引导,生动地为小朋友们传播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整堂课气氛融洽,授课效果良好,小朋友们都积极参与到互动中。同时检察官结合一些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客观生动的向小朋友们描述身边存在一定危险,告知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在遇到一些不良行为要及时跟家长反映,及时通过报警等方式寻求帮助,应先保证生命安全。

通过此次的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预防性侵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是让小朋友能够学会如何甄别和远离不法侵害,全面提升了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鲤中街道妇工委)


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妇联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

 

日前,金山社区妇联围绕“讲文明、树新风、弃陋习”,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的工作重点,开展“大手牵小手,传习文明风”移风易俗主题活动。修订《移风易俗社规民约》,将喜事新办,提倡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摈弃搞攀比、讲排场等崇尚节俭的理念纳入此公约,展示于社区人流量最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邀请妇女移风易俗宣传队演出歌曲《茉莉花伴我行》,快板《闽南语移风易俗》等多个公益宣传节目,加强对社区妇女和家庭的教育和引导。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妇联)

 

【简讯】

731,区妇联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观鲤城区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823,从省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上传来喜讯:我区优秀女性王国珍同志正式当选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日前,江南街道妇工委组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献出爱心、帮助他人。(江南街道妇工委)